梅富根博物館,Aug. 1999

梅富根(Mafikeng) 原名為麥富京(Mafeking),位於南非中北部,離約瀚尼斯堡 300公里處,是茲瓦那族的客魯隆 (Karalong) 部落群聚之處。“Mafeking"為土語, 原義為 The place of stone(石頭之城),因其河邊(Molopo River)兩岸大量的石堆 而命名。梅富根當時屬川斯華共和國(TANSVAAL)。這是一個由荷蘭早期移民 (自稱為「波耳人」)所建立的國家。

英國為了和波耳人爭奪新發現的金礦,波耳戰爭(Anglo-Boer War)在1899年 10月11日爆發。一開始時英軍節節敗退,當時貝登堡上校奉命率一千兩百多名英 軍占領梅富根,以牽制波爾六至八千名的波爾軍。這本是白人間的戰爭,不過人數居 劣勢的貝登堡得到五百名黑人軍隊的援助;並訓練了當地的小孩(Warner Goodyear 等作為 傳令斥候兵。 在將士用命下,所以能堅守 217 天,替英軍爭取到寶貴的時間;直到遠渡重洋的重裝備 英軍登陸後,戰事開始逆轉。所以梅富根的圍城之役可說是這長達三年之戰役的關鍵。 消息傳回英國後,舉國歡騰,所以 “Maffic” 在英文也做「狂歡慶祝」的意思。

貝登堡回英國後受到英雄式的歡迎,他當時在麥富京的那套青少年的訓練方法也 在心中逐漸成熟,所以開始把它寫成書。1907 在桃山白浪島的實驗露營成功後,「童 子警探」一書於次年出版。自此以後,童軍運動風起雲湧,受到數億青少年的歡迎, 這應該是貝登堡當年佇立在圍城碉堡時所始料未及的吧!

 

後記一

參加完第35 屆世界領袖會議(1999,8/11, 南非德班)後,我國代表團一行二十餘人也特地前往梅富根參觀「朝聖」;並帶回當地石頭,除紀念外,做為「童軍會館」的奠基石。

 

後記二

麥富京建城於1885 年。1985年建城百週年慶時有邀請我國童軍代表團參加。下圖為其街道景致

 

後記三

因守軍力薄,貝登堡召集了城裡的孩子,利用其所撰著 之「警探術」(Aids to Scouting)的方法,加以訓練,使作為傳訊、救護等勤務;當時的郵寄及傳令工作皆由少年騎著腳踏車在槍林彈雨中完成, 郵寄所用的郵票,除了貝登堡的肖像郵票外,有一種就是以擔任斥 候的少年騎著腳踏車送信為圖案。( first Scout Sgt Major Goodyear) 而當時的傳信少年也被後人視為童子軍的前身。 這兩張郵票皆沒有英女皇的肖像在其中。按英國律法,所有的郵票(含殖民地發行的)皆要有女皇肖像,此舉也可能招致國內部分欲加之罪的批評。